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跨界流離----全球10億人口在異鄉工作


編按:全世界現有將近10億人在出生地以外的地方或國家工作、學習和生活。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推動之下,這些被稱之為「移徙者」的人,不僅為目的地國家的社會帶來了新的勞動力、技能、創業精神和新思想,更為自己的原籍國每年寄去了2200多億美元的巨額匯款。隨著全球移民人數以年平均2%的速度持續上漲,國際移徙活動對人類發展的影響正日益增強。


由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負責編撰的《2009年人類發展報告》(Human Development Report) 10月5日做出了以上述評論,呼籲各國通過加強人口自由流動來改善成百上千萬人的收入、健康和教育前景,並為此消除偏見和歧視,建立扶持型的政策環境。以下是《兩岸犇報》編譯組摘錄自10月5日,聯合國電台記者程浩的報道:

雖然數以億萬計的移徙人口來自不同的地方,擁有不同的人生經歷和身份,但不論是技術移民還是難民,不論是尋求庇護者還是非法偷渡客,他們的故事都有一個共同之處,那就是希望走出困境,用辛勤勞動換來明天更美好的生活。普拉薩德(Radha Krishna Prasad)來自印度一個偏遠的小山村。他到新德裡打工已經整整25年了。


境內移住是國際移民的四倍

普拉薩德:「(印地語)剛開始的時候,我經常遇到沒飯吃、沒地方住的問題,不過現在困難都過去了。我租了一間房子,還把老婆和兩個兒子都接到了城裡。我天天祈禱孩子將來能有一個光明的前途,能夠成功,有一個好的社會地位。這是我現在拼命工作唯一的動力。」

克魯格曼(Jeni Klugman)是開發計劃署《人類發展報告》辦公室主任,也是《2009年人類發展報告》的作者之一。她說,像普拉薩德這樣的國內移徙人員在世界各地現有7億4000多萬,比國際移徙人數高出將近四倍。報告中的這一新發現將幫助人們更正對移徙者所存在的一些錯誤認識和偏見。

貧窮國家的移民只佔30%

克魯格曼:「(英語)關於移徙活動的一個關鍵性的錯誤認識,就是所謂來自貧困國家的移民大批『侵入』富裕國家,搶佔資源。事實上,從發展中國家向發達國家移徙的人數僅佔到總移徙人口的30%左右。例如,目前只有3%的非洲人在出生國以外生活,其中不到1%的人去了歐洲。與之相比,在境內移徙的人數則越來越多,特別是在中國、印度等發展中大國,農村剩餘勞動力前往城鎮尋求就業機會正成為一股社會潮流。這是因為,國內遷徙的費用低,可能遇到的文化差異小,而且他們可以獲得更好的就業機會和社會保障。」

但克魯格曼強調,不論是國內、還是國際移徙者,他們都同樣需要面對一個全新、陌生的環境;而很多時候,人為製造的許多挑戰則讓他們的新生活之路充滿了辛酸和坎坷。

平等的就業權和社會保障

克魯格曼:「(英語)一個關鍵的困難首先就是語言。儘管新報告發現,將近一半的移徙者都是在原籍地周邊活動,語言較為相似,但走的更遠一些的人就會明顯發現交流障礙,並由此限制他們的就業機會。另一個障礙就是獲得基本服務。例如,很多當地學校不接受移徙者的子女入學,這些孩子連疫苗都無法接種。此外,在經濟衰退的背景下,移民工更容易被解雇。與此同時,今年的報告指出,政府對待移徙者和自己的公民存在很大差別,特別是在就業保障、醫療以及教育方面。因此我們強烈呼吁要確保移徙者平等獲得合法權益。」

來自印度尼西亞的卡爾達(Keni Binti Carda)向記者講述了自己在出國務工期間所遭遇的不幸,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女性移徙者在暴力、不容忍以及社會歧視面前的極度脆弱。

免於剝削和虐待的遷徙自由

卡爾達:「(印尼語)我通過一個移民仲介在一家洗衣店找到了工作。沒想到老闆非常刻薄,他每天只允許我休息一個小時。有一天,他讓我早上8點開始用一個小時熨燙完所有的衣服。之後,他說我燙的不好,就要懲罰我。當時他拿起滾燙的熨斗就直接壓到了我的臉上。我的耳朵、嘴唇全部都燙爛了,但他一直沒有停手...」

克魯格曼援引報告就此指出,移徙者對社會、經濟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是促進人類發展的重要推動力。各級政府有責任確保他們的基本人權得到尊重和保護,並立即採取切實行動,構建一個有利於人口自由遷徙的政策大環境。

克魯格曼:「(英語)我認為可以從幾個方面採取措施,來應對移徙者遭受虐待和剝削的問題。首先,原籍國政府有責任幫助移徙人員在離開之前瞭解自己的各項權力,確保他們能夠在遭到侵權時保護自己。其次,對於目的地國家而言,政府必須為移徙者提供照顧,尤其是庇護尋求者和難民,這是它們依照相關國際法所擔負的義務。政府必須保證移徙者能夠和公民一樣平等獲得各種社會服務,並制定諸如反對歧視等相關法規。此外,有關國家應取消限制、簡化手續、降低收費,以促進人口自由移徙。」

加強區域合作打擊人口販運

克魯格曼強調,促進人口移徙並不代表對「非正規移徙活動」的放任不管。《2009年人類發展報告》特別強調應加強區域國際合作,重點打擊非法人口販運、走私和偷渡,並進一步規範國際移徙活動的監管。

克魯格曼:「(英語)我希望人們通過這個新報告所提供的事實,能夠對人口流動與發展之間的關係、特別是其潛在的促進影響力有新的認識。同時政策制定者能夠向前看、以開放的、建設性的態度歡迎世界各地的人們來自己的國家尋求機會。我希望各國政府能放寬對低技術型人員的限制,幫助移徙者應對各種挑戰,加強法治與寬容,讓外來移徙者的權益平等地受到保護。」

轉載自聯合國電台 http://www.unmultimedia.org/radio/chine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起來大鳴大放: